完全免費的開放解決方案


TopQuark是基植於Wordpress平台,要建立研討會網站架構需先安裝The Conference Plugin,並可搭配The Conference App提供以HTML5設計呈現的APP內容。但由於其Pugin及App都不是Open Source,並無法自行修改設計增加功能,所以在我們開發Open Conference之初,鎖定目標是尋求完全免費的開放平台為基礎,可用來建置研討會網站,再加上要有足夠彈性設計程式與平台介接,就有機會開發出如同TopQuark這樣的系統,而且繼續延伸設計更多進階功能。

我們採用發展較成熟的CMS平台Drupal,Drupal這套開放源碼的內容管理平台,其提供紮實的基本功能,額外功能全部模組化,就像擴充套件一樣,且設定的自由度很高,可以用來建置從個人網誌到大型網路社群等各種類型的網站。從無到有建立一個Drupal站台的方法就是安裝Drupal Core、安裝模組、設計出相關的頁面功能(node),但還有另一種方式,則是花點時間找看看有無已做到大部分想要設計的功能之安裝包(Packed Distribution),下載安裝後若不需要再設計額外的功能,那就可以直接運作了。

正好在Drupal上面就有安裝包COD (Conference Organizing Distribution),適合建置議會議和活動的網站,已經有不少會議和活動網站採用COD來建置,是一個相當成熟的安裝包,而且我們測試之後,確認其具有下列特性:

  • 可建立一個完整的會議和活動網站,並依據需求客製化。
  • 提供註冊與報到的功能,有助於主辦單位管理與會者名單。
  • 與會者可針對想參加的議程安排時間表。

不過以COD建置出來的研討會網站並不適合以手機瀏覽,也沒有支援APP的配套設計。雖然Drupal 8將會整合HTML 5,其Responsive Layouts的設計可以讓不同螢幕大小的裝置有不同 UI 介面,可支援手機瀏覽,但COD目前只有支援 Drupal 的主流版本 Drupal 6 及 Drupal 7,沒有Responsive Layouts的設計,所以短期內不會有便於手機瀏覽的版本。

但由於Drupal與COD是完全免費的開放解決方案,而且COD在Drupal 6與Drupal 7發展出來的版本已經被廣為各界採用建置研討會網站,尤其COD6的發展相當成熟,或許可以思考如何在COD的基礎上建置研討會網站,並開發APP呈現研討會網站內容。


This entry was posted by Morning Tsai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